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新的意外伤害经验发生率表发布 意外险将迎来这些变化

新的意外伤害经验发生率表发布 意外险将迎来这些变化

2022-03-24 分享到:

        据了解,本次意外表首次编制了全应用场景的个人普通意外、学平少儿意外的身故发生率表及伤残系数表,并区分到性别与年龄,为风险细分及产品创新提供依据;首次编制了职业等级风险系数参考表,为行业进一步厘清职业风险等级及风险状况奠定了基础。

新的意外伤害经验发生率表发布 意外险将迎来这些变化

  新的意外表将会给保险公司带来哪些变化呢?

  精算师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经营主体产生的主体主要有三点:
       一是意外险风险管理将更加精细。意外表细分性别、年龄及职业等,能够为意外风险细分、客户群合理划分提供经验借鉴,推动意外险精细化管理。
       二是意外险市场发展将更为规范。意外表的编制及相关标准的建立将使意外险产品开发和定价更加规范透明,对于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有重要推动作用。
       三是意外险产品创新更有依据。意外表及风险管理报告提供了丰富多元的信息参考,不仅区分到应用场景、年龄、性别及职业,还对意外医疗、农村小额意外、借款人意外等产品,以及承保、理赔、死亡率、残疾率等维度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分析,为意外险产品创新提供了更为详实的数据基础。

  在意外险价格变化方面,意外表面向行业提供了发生率参考,可以引导市场主体基于行业经验,根据自身历史数据、市场情况等因素科学厘定费率,健全价格形成机制。此外,意外表提供了区分不同年龄(段)、性别的意外身故(伤残)发生率,可以为市场主体进行差异化定价、精细化定价提供有力支持。未来消费者将有更加丰富的意外险产品可选择。

  据记者了解,保险业协会首次开展了意外伤害发生率表的测算工作,在促进意外险科学定价、产品创新和提高保险业风险管理能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社会风险管理意识的增强和对意外险保障功能重视程度的提高,原有测算成果已不能充分反映发生率实际情况,不能适应意外险市场发展需要,行业内外对于编制意外表的需求十分强烈,形成了广泛共识。因此,精算师协会、保险业协会启动了意外险发生率表编制工作。

  上述精算师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意外险具有低门槛、低保费、高频率、高保额的特点,普通大众均可入手,一顿饭钱就能撬动上百万元保险保障,在提高人民群众风险保障意识、增强社会风险抵御能力等方面具有突出作用。但长期以来由于意外险市场基础比较薄弱,意外险产品定价科学性不强,与广大保险消费者的意外风险保障需求不相适应。通过编制意外表,可以夯实意外险定价基础,健全价格形成机制,加快建立意外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编制意外表是加快推进意外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

  意外险数据量巨大且缺乏统一的录入标准,涉及市场主体众多且产寿险公司业务实务差异较大,意外险数据质量较之前的生命表、重疾表数据存在较大差距。

       据了解,为夯实意外险数据质量,保障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确保意外表编制质量,项目组在数据准备及验收阶段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先后对56家保险公司712款产品的百余个字段展开梳理校验,累计修订问题560余项,通过系统清洗与人工补录相结合的方式,累计清洗理赔数据50多万条,历时近9个月,最终完成了包含53.3亿条承保数据、745.5万条理赔数据的测算数据准备及验收工作。(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张驰

辽宁 沈阳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管理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