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监会:商业养老险资金不适合进步入竞争性行业

保监会:商业养老险资金不适合进步入竞争性行业

2017-06-30 分享到:

  6月23日,国新办举行吹风会,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对《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进行了解读。会上在谈及确保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安全具体措施时,黄洪表示,商业养老保险资金不能与一般的商业保险资金运用一样,比如说一些竞争性的行业,商业养老保险的资金就不宜进入。

  黄洪表示,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活命钱,作为商业养老保险公司,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的管理不能简单地像一般商业保险业务一样,负债准备金的运用不能简单地做投资,不能简单地要求高回报,高回报就必然伴随着高风险。“保险是管理风险的行业,老百姓投保商业养老保险,确保资金安全稳健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因素。”

  那么,如何确保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营运安全,确保老百姓的养命钱、活命钱能够得到有效、安全的保障?

  对此,黄洪表示,保监会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确保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安全稳健运营。

  第一,要强化保险机构的资质要求。也就是说,经营商业养老保险和经营一般的人身保险业务,保监会会做进一步强化,提出更高的资质要求。首先要看精算技术和人才储备符不符合要求。商业养老保险的缴费和领取周期都很长,有的长达数十年,甚至将近一百年,商业养老保险受经济发展状况,特别是受利率、死亡率、疾病发生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很大,所以精算技术的水平、人才队伍的储备等,这些都是我们对资质要求的核心内容。同时,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偿付能力,以及股东可持续增资能力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设定较高的准入门槛。

  第二,加强养老保险资金投资运作管理的监管。一是加强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的规章制度的建设;对养老保险资金运用,除了坚持一般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的基本规则制度之外,监管部门还将根据业务发展的进程,逐步制定一套有别于一般商业保险运用的规章制度;二是要加强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资产负债匹配的管理。要按照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管理周期长的特点,来强化资产负债的匹配管理,要把这样一个资本负债的匹配管理,作为保险机构经营商业养老保险的一项硬指标;三是健全定量评估、定性评估以及压力测试等一些规则制度。特别是细化商业养老保险资金重点投资领域的业务规则;四是对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运用建立投资分级管理和限额管理机制;五是强化对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的建设。

  第三,完善商业养老保险资金投资的支持政策。商业养老保险资金不能与一般的商业保险资金运用一样。比如说一些竞争性的行业,商业养老保险的资金就不宜进入,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应该追求的是风险相对比较低,回报比较稳健的。

  黄洪表示,保监会下一步要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联系,研究制定商业养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投资支持政策,完善风险保障机制,为商业养老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投资重大项目、支持民生工程建设提供绿色通道和优先支持。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张驰

辽宁 沈阳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管理

31769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9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